axle胖瘦都要做个英雄

我觉得王老爹的一锅卤水,可能要成仙。

王老爹用心培养他的卤水应该有快两年了。

前两年,我虽然回了成都,换了工作,却也只能独自居住在外面,阴差阳错的买了香料和中药材配搭好的卤料包,无非就是在那个独居的小厨房里卤个鸡爪,土豆,藕块啥的解解馋。结果,后来被太后抄家般的给拿了回来,三小包吧,王老爹突然找到了乐子,在失败了两包以后,这最后一包,就延续到了今天。

我家本来是不做卤味的,记得之前做的最好的是大哥,新鲜炒料,现吃现做,一锅卤水,红得透亮,香气扑鼻,品相味道,都是一流。后来大哥远走北京,也在菊二胡同靠这卤味得了大表哥的名号,至今荡在京城。

而我爱廖排骨爱得深层,成都猪瘟闹得最厉害之时,放话说,只要廖排骨一天不降价,就一天不忌口。所以,吃廖排骨几乎成了我必点科目。

可是,王老爹作为一个从厨房到餐桌都极其有领地意识的人,怎么可能容忍我因为廖排骨而忽略他做的菜呢?

卤水要养,起得时候用了正宗的材料,并非五香粉之内乱七八糟的东西。物材保持着本色入锅,然后在不停卤制过程中,吸收肉类的肥美,增加油气。每次都会添加一些补充的调料,辣椒,酱油,盐等等。而且肉类仅限于鸡肉,兔肉,以及干净的五花肉,对于肉类油腻控制,让这锅卤水的厚度能够保持在一种微妙的平衡之间,肥而不腻,恰到好处。而王老爹养这锅卤水,最精彩的还是在于酒。

肉类去腥均需料酒,但是,从这锅卤水起,用的就是60度的泡酒。

王老爹不喝酒,酒是他做菜的秘密武器。一瓶酒里,加过东北的鹿茸,宁夏的枸杞,新疆的大枣,野生的桑椹,冰糖还有热门的玛卡,揭开瓶盖,浓烈刺激的酒气后一丝甘甜。每次开卤时加入,去腥,提味,增加一种悠长的回味。

现在,廖排骨已经彻底被排挤出了我家饭桌。太后开心节约钱,王老爹开心他江山的统一,我开心每每带饭出门,揭开饭盒盖,那令人艳羡的美味。

评论
热度(2)
© axle胖瘦都要做个英雄 | Powered by LOFTER